Monday, April 5, 2010

华裔美国人有没有入主流

融入主流是很多生活在美国的中国人常常讨论的话题,不少中国人觉得自己仿佛生活在美国社会的边缘,总是不断地询问怎样才能进入美国主流。让我们先来看看主流的定义吧:主流就是社会上占大多数的人,这些大多数人接受的观点和文化就是主流观点,主流文化。那么华裔美国人有没有进入美国主流呢?

我看过一个PBS关于华裔美国人历史的电视节目:“成为美国人”(Becoming American,The Chinese Experience)。节目中说到:“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起,很多来美国的华人新移民直接走进了美国主流”。这些华人新移民指的是七八十年代的香港台湾移民,和后来的大陆移民。在这个节目的制作人看来,与生活工作限制在唐人街内的老一代华人移民相比,这些在美国公司或学校里工作,在美国各个街区买房生活的中国新移民已经不再像老一辈华人移民那样生活在美国社会的边缘,而是直接融入美国社会,成为美国主流的一部分。

那么为什么很多在美国生活的中国人却有着边缘人的感觉呢?这就牵涉到主流观点和主流文化。先讲主流观点,主流观点包括政治观点,宗教观点,人生观点等等。接受美国主流政治观点,对我这一代中国移民-从八十年代一直到九十年代初期和中期来美国的中国留学生似乎不难。我们这一代大多对西方民主怀着正面的看法,因为我们这一代人亲历了新中国历史上政治最开放最充满自我批判性反思的时期-中国的八十年代,我们还经历了苏联摒弃社会主义专制,柏林墙倒塌,东西德统一的历史。从东欧与西欧的比较,从东德与西德的对比,我们这一代中国人同意民主战胜专制这一结论的比例比较高,所以来美国后,接受自由民主等等西方政治价值观,并没有多大困难。我同时期的中国同学中归依基督教的比例也相当高,哪怕像我这样没有加入基督徒行列的人对基督教也不反感,我们接受美国主流宗教观点也不难。九十年代末和新世纪以后来美国的年轻一代中国留学生对西方的政治价值观似乎充满敌意反感,爱共产党的人比例比较高,对他们来讲要接受美国主流政治观点,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在人生观上,中国人来美国后大多很快接受西方的靠自己努力来达到成功,遵守公共道德规范,做对社会负责的公民等公民守则,被誉为美国少数民族中的模范公民。所以从接受美国主流观点的角度看,从观念上变成美国人,对华人并不难,尤其是对在美国受教育长大没有被中国洗脑教育过的第二代华人,接受美国的主流价值观,从思想上成为真正的美国人,已经是现实。

中国人在美国生活的最大问题是文化上难以入主流。这里我要说明一下,主流观点照理应该是主流文化的一个方面,我把他们分开来讲是为了用观点来着重强调精神思想,用文化来指生活娱乐的喜好偏爱。美国是个多民族多文化社会,对多元文化容忍能力很强,美国主流文化的形成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发展,由新移民不断补充新鲜血液的过程。事实上,除了普世价值观,有不少美国人都不在乎追随流行主流文化,喜欢标新立异,与众不同。美国社会欣赏的是真实的自我表达和自我追求,天生主流的尽管主流,天生另类的大胆另类。我们中国人在美国要接受西方文化中一些好的东西,但不应该完全抛弃自己的文化,全盘西化,丧失自我。我们应该摒弃我们文化中不好的方面,比如在观念上的一些丑陋之处:崇拜暴君,赞美专制,不讲个人尊严,不遵守公共道德,对社会没有责任感等等不好的地方,接受西方社会追求个人尊严,尊重个人权利,崇尚平等自由,人人对社会有责等一些好的适用于任何民族的普世价值观,但同时我们也应该保持自己文化中好的传统,保持自己的文化独特性,比如保持我们尊老爱幼,顾家,重视孩子教育,工作努力,财务上节俭负责任等好传统,保持爱吃中国餐,使用筷子,不放弃中文,庆祝春节等等我们的文化独特性,使我们文化中好的部分独特的部分逐渐成为美国主流文化的一部分。

不过中国人在生活娱乐的喜好偏爱上不入主流确实给中国人带来不少烦恼,中国人大多在社交上和娱乐上难以适应美国文化,这恐怕是中国人感觉自己是社会边缘人的主要原因。很多不接受美国主流政治观点的中国人,根本原因恐怕是因为文化上不适应不被接受而连带着对美国的政治观点也反感。就算像我这样喜欢美国文化的中国移民,虽然觉得美式电影电视更娱乐,心底里却有几分不爽,因为美国的电影电视里很难看到亚裔人的面孔。很多中国人在美国的不爽不仅仅局限在娱乐上,在日常社交上不被美国人接受,与美国人交谈时不觉得有相似的兴趣爱好,对美国人热衷的东西没有共鸣是大多数中国人不爽,难以与美国人认同的重要原因,有些人因此怀念中国甚至在心中美化中国。问题是这种不爽不认同可能是做少数民族,尤其是做文化差异大的第一代少数民族移民,难以避免难以克服的。回中国我们是主流民族,中国文化是主流文化,但如果不是找不到工作,又有几个在美国的华人愿意回中国?说到底,还不是我们中国人把中国搞得连自己都不愿在中国住,自愿争取到别的国家去做少数民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