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9, 2009

解决中国民族问题之我见

我以前写过我对西藏问题的看法,我是一个西藏迷,对西藏自认为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对新疆问题,因为我从没去过新疆,也不认识任何维族人,所以觉得自己不能提供多少独特的观点。不过我总想,中国过去三十年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中国普通人民包括藏族维族普通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有了相当幅度的提高,中国政府给少数民族很多汉族人民不能享受的优惠政策,可是藏族维族对中国的长期怨恨却丝毫没有减少,为什么?从某种角度上,我觉得我理解。虽然中国的经济物质水平近年来有了很大提高,但中国政府对人民对国家的统治管理不论是从思维上还是方式上六十年没有多大变化,中国民族问题的根源从来没有改变过。

藏族和维族的共同点是,他们都是宗教势力很强的民族。而汉族则是世界上不多的轻视宗教,不理解宗教,一切以实用为准的一个民族。所以从文化上讲,不论是藏族还是维族很难与汉族融合沟通,汉人不理解为什么藏人维人把宗教看得那么重要,反过来藏族维族认为汉族人没有灵魂。中国政府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既然中国文化(主要是汉文化)是轻视宗教,不理解宗教,一切以实用为准,中国政府也不出意料的不懂得怎样来处理宗教问题,总是用给少数民族一些实际上的实惠来解决民族问题。结果是汉人不理解给了你们那么多好处,你们还不满意,而藏族维族既有宗教上的不满,又怨恨汉人占了他们的地盘。而事实是,中国不肯让西藏新疆独立,为的就是占领那里的资源,这点藏族人民维族人民甚至汉族人民心里恐怕都清楚的很。如果中国政府是个善于管理懂得如何统治的政府,有能力把占领的地盘建设成一个普通人民可以过精神上物质上都算不错的日子,那占领就占领吧。像英国占领香港,中国皇帝是受耻辱了,可是香港人民却因此受益不浅。问题是中国政府的统治思想仍然基本上停留在秦始皇时代,对如何发展一个好的社会没有有效进步的管理方式,解决一切问题的灵丹妙药是压制,暴力解决,像维护封建皇朝一样来维持统治。这套方式对付汉族从某种程度上起到了效果,因为汉族是一个极有忍耐力的民族,几千年被中国皇帝压制惯了。只要物质上给些好处,大多数汉族人就压制就压制吧,心里的怨气不那么大。藏族维族心灵要求比汉族人高,心里的怨气自然就大得多。打个纯粹虚幻的比喻:把中国政府搬到美国来,可能没几天就被推翻了。

从感情上讲,我也不愿西藏新疆从中国独立出去:五十几个民族的大家园对我来说很美丽很罗曼蒂克。不过在中国的统治下,我的这个罗曼蒂克美丽梦想可能最终只是个梦想,中国的统治会把全中国变成内地中国的翻版,中国经济力量的日益强大会使本来就不懂得尊重其他文化理解其他文化的中国人更不屑去尊重理解其他文化。而中国政府是这样一个连对自己文化的人民都不尊重的政府,一个连对自己文化的人民都不称职的政府,又有什么能力有什么权力去统治其他文化呢?

要真正解决中国民族问题在我看来很简单:把中国建设成一个好国家,一个受人尊敬的国家,而不是一个财大气粗以压制暴力解决问题的一个所谓“强大”的国家,到那时解决民族问题才会有希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