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3, 2010

重审“中庸之道”

据说中国现在又开始尊孔了。我们这一代是在对孔子的一片批判声中长大的,对孔子思想,我记得最清楚的是“师道尊严”和“中庸之道”,这两点都是当年大批特批的。我还知道孔子的一句名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句话给出了一个非常简单但又非常合理的行为准则,我在现实生活中正是努力这样做的。对师道尊严,今天回过头来看,我认为既不该批倒批臭,也不该捧为金科玉律。孩子应该尊重老师,礼貌对待老师,以从小养成尊重人,讲礼貌的习惯,但从行为上鼓励孩子礼貌对待老师,并不意味着从思想上鼓励孩子对老师的绝对服从。不问对错地接受被灌输的思想是中国文化的误区,中国教育到今天都没有走出这个误区。不过,中国如今早已不是“师道尊严”,而是“党道尊严”了。

对孔子的“中庸之道”,我一直将其看成是中国文化的糟粕。在学校里,我们被告知“中庸之道”意味着模棱两可,和稀泥,不得罪对方,是一种做人的技巧。我在日常生活中不爱听的一句话是:“那么认真干什么”,对喜欢和稀泥的人心怀反感,在我眼里做人没有原则是中国人丑陋处之一。因此在“中庸之道”这点上,我自认为是不赞同孔子的。但是近来我对“中庸之道”的看法却起了很大的变化。

美国人常讲一句话:“Be moderate”,就是任何一种思想行为,都不要走过头,走极端。信仰宗教,信仰上帝可以是好事,但如果走过头,认为宗教上帝是一切,而完全不看重现世,就可能成坏事,穆斯林极端分子恐怖分子就是在这点上走了极端;再比如,对孩子要有纪律约束,以养成良好习惯,但要适可而止,不能过分,否则会影响孩子的发展,甚至伤害孩子;反过来,也不能因为强调自由发展,对孩子过于放纵溺爱,完全没有约束,掌握好纪律约束与自由发展之间的平衡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非常关键。仔细想,“Be moderate”这个警句其实可以用在生活思想的任何一个方面,任何一个思想行为走过头都会变成不实用,甚至有害。比如,对我来说,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是生活快乐不可缺少的两大因素。物质可以给人带来快乐方便,我现在过的日子,比起小时候除了吃饱穿暖几乎没有其他奢侈享受的生活要舒适得多,我没有愿望放弃现在舒适的生活,重回从前那种清贫简陋的生活。但如果一个人走过了头,变得一心只有物质追求,或者是物质欲无限制的膨胀,那人生在我看来就变得没有意义,变成人为物质而活,而不是物质为人服务了。精神生活对我来说不可或缺,当我看了一场打动我心灵的电影,读了一本好书,听到一首触动我灵魂的歌,有时甚至简单到与友人进行了一场有趣的对话,这些精神食量给我的生活带来的快乐满足不是物质可以衡量的,我在生活中没有中断过对丰富自己的精神灵魂的追求。不过如果有人要把精神追求提到无限高的境界,把一切世俗欲望都看成是罪恶,我也会忍受不了,无法认同。我像大多数美国人一样,是一个非常moderate的人,喜欢平衡的生活,不喜欢任何单向极端的思维。

有一天,我突然想:美国人的这个“Be moderate”译成中文是不是就是“中庸之道”呢?为什么中国人对“中庸之道” 的解释是模棱两可,和稀泥呢?孔夫子在西方被看成是东方智慧的象征,对东方文化感兴趣的美国人常用“孔夫子说…”什么什么的来引经据典,那么西方人对“中庸之道”又是如何阐释的呢?带着这些疑问,我做了一些internet搜寻。首先我将“中庸之道”放到Dictionary.com上做中译英,出来的结果是“Moderation”!就是说西方对“中庸之道”的翻译就是“适度”,就是他们常说的“Be moderate”。我接着用Confucius和moderation搜寻西方对中庸之道的详细解释,发现西方很多人将孔子的中庸之道与古希腊哲学家阿里斯多得的Golden Mean理论相等同,认为两者说的是同一件事:在满足人的欲望时,在实施行为准则道德准则时,适度是关键。我又做了中文搜寻,在“光明网”上找到下面一段解释:“有“宋代孔子”之誉的朱熹曾对中庸之“中”的含义有过这样的解释:“中只是个恰好的道理”。可见,中庸即是把两个极端统一起来,遵循适度原则。因此,可以把中庸的高明之处理解为寻求平衡的智慧。”原来国内现在已经有人对“中庸之道”做了“适度”“平衡”的新解释。

如果“中庸之道”意味着适度平衡,那末,我对中庸之道就变成了举双手赞成。我们的先人几千年前就提出了“中庸之道”,提倡适度平衡,可很多中国人的思维习惯到今天却仍然停留在单向极端的水平:注意外在美就一定是内心肤浅空虚,心灵美有深度有智慧就一定要不在乎外表;讲个性就是反社会,反一切约束,讲和就是一切大统一,没有原则,没有自我;批一个人批一种思想就要批倒批臭,捧一个人捧一种思想就要偶像化绝对化;过去在中国爱物质就是腐败堕落,如今大多数中国人除了追求物质,还是追求物质。中国人总是从一个极端奔向另一个极端,不懂得在极端间寻求适度平衡。希望中国这次新一轮尊孔潮能够遵循孔夫子的中庸之道,学会适度,从中华先哲慧人留给我们的文化遗产中汲取精华之处,摒弃过时不再适用的东西,为探索平衡的国家发展道路,追求平衡的个人人生寻找思想源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