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5, 2010

感受生活:媒介里的世界与我眼里的真世界

来美国前,我对美国的认知基本来自媒介。主要印象是美国是个富裕的国家,人均收入高。记得当时被学校录取为拿TA(助教)的研究生,第一学期每月工资是850美元,在92年的中国,觉得自己将是难以想象的富裕,钱多得不知该怎么花。另一个对美国或者说西方的设想是到处都是高楼大厦,非常先进。如今回过头来看,把高楼大厦当成先进的标志,实在是土得很。至于当时对美国的其他印象,就不太好了:犯罪率高,很多凶杀抢劫案,环境污染,因为工业化程度高,这些印象来自新闻报道,西方警匪片和一些科教纪录片;再进一步对西方的假设是西方是资本主义社会,冷酷无情,大鱼吃小鱼,人与人之间关系疏远,这个印象既来自共产党宣传,也来自当时读过的一些西方小说。

从飞到美国的第一天起,我对美国的不少先见就开始破灭。首先美国环境保护得很好,到处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很快又发现,美国高楼大厦少而又少,人们住的是一层楼的小洋房,商店饭店则大多是四四方方外表平常的一两层楼水泥建筑,不过室内都装修的非常舒适整洁有品位,地面不管是室内还是室外都很干净。至于凶杀抢劫,虽然电视里常常报道,现实生活中却似乎感觉非常安全。我当时租了一间位于后院的独立进出小屋,但我的房东老太太告诉我,她的房门钥匙放在门口蹭脚的垫子下面,万一她不在家,我需要进她房子洗衣服,可以自己拿钥匙开门。环顾四周,家家户户都有玻璃门和大片的玻璃窗,从没见任何人家装防盗铁栏杆。到美国后,逛商店再没有小心护卫钱包的习惯,这个习惯后来到墨西哥玩吃了亏,第一天就在街上被人掏了包,损失上百美元。记得我在美国的第一副太阳镜,被我丢了无数次,每次都找回来,不是几天后还在我忘了拿的地方,就是去电影院或商店的寻物处一问,果然有人捡了交到寻物处。当然在美国久了,还是知道有些地方不安全,要避免去,电视里报道的罪案,不管是凶杀,抢劫,还是偷盗都是事实,只不过落到你头上的几率低罢了。

美国给我的最大意外是美国人远不是冷酷无情。美国人为人热情礼貌,乐于帮助素不相识的路人,接人待物时远比中国人敏感,一般不做锦上添花的事,而是更愿意雪中送炭,对弱势者普遍怀有同情心。美国人最令我喜欢的一点是他们有价值观,有理念,为人处世有原则,相比之下,远比中国人有灵魂有道德。当然有原则的结果是美国人不轻易喜欢一个人,不容易交朋友,虽然口头上热情礼貌,轻易给人好听的言辞,但要他们真正尊敬你,喜欢你,你必须不断用自己的言行来证明自己。

我前面举的例子,大多是比较以前在中国时,从媒介里了解的美国,与我在现实中感受到的美国的差异。有些人也许会说,中国媒介没有言论自由,西方媒介言论自由,所以西方媒介反映的应该是社会的现实。真是这样吗?回中国看新闻,我心想,如果从新闻媒介上判断一个社会的好坏,结论会是中国比西方好得多。看中国政府多关心民众,看中国形势怎样越来越好,而中国人都知道这些都不过是假话套话,中国远没有中国新闻里说的那么好。西方呢?正好相反,西方的新闻不是这里凶杀,就是那里闹灾,几乎没有什么好消息,而现实中的西方远没有新闻里那么糟。有些中国人抱怨CCTV新闻联播三部曲,最后一部总是世界上其他国家人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这其实不是CCTV故意这样报道,而是这些所谓国际新闻一般来自西方媒介。在西方媒介看来坏消息才是新闻,好消息就太平常没有新闻价值了。我认识不少美国人不读报纸不看电视,因为他们对媒介充满了不信任,厌恶媒介追寻坏消息的风格。我一直保持着每天读当地报纸的习惯,有一次一位美国朋友看到我在读报纸,调侃地问我,有什么好消息吗?不过,我认为他们是身在福中不知福。首先,当坏消息稀奇,是新闻时,说明社会上坏消息少,比好消息稀奇是新闻好。第二在美国,记者的工作并不仅仅是一个养家糊口的工作,而是有使命感的,虽然美国记者远不是完美的人,潜意识中不少人有着追求刺激,追求名誉的私心,但多多少少怀有为社会服务为社会除恶的理想。而正是他们对坏消息的穷追不舍,使得不少坏现象在美国难以立足。对西方社会的不断进步,西方媒介有着不可没灭的功劳。当然我在读报看电视的同时,心里明白西方虽然言论自由,记者大多有社会责任感,但不能因此保证西方媒介百分之百公正真实。西方人也是人,不是神,不可避免会犯错误。西方媒介有些人为证实自己的观点,不惜夸大其辞,操纵事实,有时甚至歪曲事实。比如美国著名的电影人Michael Moore批评起美国来常常走极端,有一次在一个美国电视节目中为证明美国人比其他国家人蠢,从观众中任意挑选了一个美国观众,一个加拿大观众,然后向美国观众问谁是加拿大总理,向加拿大观众问谁是美国总统,结果当然是美国观众不知谁是加拿大总理,而加拿大观众知道谁是美国总统,他以此来证明美国人比加拿大人蠢。问题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人都知道美国总统,而除了加拿大人没有几个人会知道加拿大总理,这根本就是一个不公平的竞赛。所以像中国那样被政府控制操纵的媒介固然充满了谎言,就算相对自由公正真实的西方媒介,也不是句句是真话,在任何社会中都需要学会独立思考。当电视上充斥着坏消息时,并不等于世界末日的到来,而当新闻里报道你所在城市里有很多乐于助人的英雄时,也不等于你周围的人个个是好人。

再说说西方的电影电视,记得电影“贫民窟百万富翁(Slum Dog Millionaire)”出来后,有人抱怨不符合印度现实,不少美国人对此不以为然,说“That is Hollywood, What do you think?”,言下之意是说好莱坞电影,能当真吗?我在美国生活了十几年,以切身体会渐渐认同我第一年来美国时一位美国同学给我上的第一课:真正的美国与好莱坞电影里的美国不是一回事。电影电视为追求娱乐刺激,常常夸大变形现实,美国人大多不会把艺术与现实混为一谈,看电影电视追求的是娱乐,并不当真。当然孩子有时分不清电影与现实,所以美国电影有分级制。另一个我切身的例子是记得以前在中国时看过一个美国现代笑剧(sitcom),我注意到电视剧里,白人与白人成双成对,黑人则与黑人成双成对,界限非常分明,不知为何我对此印象深刻,得出美国种族间不通婚的结论。来美国后,发现白人男士对中国女孩有兴趣,感觉非常意外。后来才知道,过去的好莱坞银幕上,不同种族间不能相吻,就算在今天的电影电视中,甚至商业广告中,虽然时而会出现一两对不同种族间情侣,但美国娱乐界包括好莱坞,白人吻白人,黑人吻黑人的不成文规则到今天据说还多多少少存在着。现实生活中,人们对不同种族间的通婚似乎早已习以为常,尤其在加州,大街上公园里不同种族情侣牵手相吻,没有人会侧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