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4, 2010

答读者:互联网对中国人素质的影响

上次写“中国教育的误区”后,一位在大陆读过大学的香港读者留言说:

至於內地洗腦式的文科教育,我因為在內地唸大學亦曾身受,因為"思想不正確"(並沒有政治含意,不過是關於一個寓言故事:啄木鳥和樹的看法,港澳生為文時都不肯千篇一律地讚揚啄木鳥罷了),功課和後來的考試幾乎被壓至不及格的境地。
是呵,難怪內地的人才都唸理科,上至胡溫,下至諸君。
博主此文一針見血,分析非常精闢,厲害!很想有機會探討互聯網的空間對中國人質素的貢獻,未知見解獨到的博主有什麼意見?
人的質素,有制度和環境的影響,單光改變制度,也未必有很大的功效,所以得由不同角度的言論撞擊開始,讓人由虛擬世界的激烈二元論走向更理性平和,更易容納多元。當然,互聯網每一位發言者都相對平等的特性,亦可產生一種互動。開放性言論和開放性心靈大概可藉此培養?
很喜歡博主博文的大部分觀點,從生活上溝通,表達角度,不以俯視角度對付網友,正是一種民主的實踐吧?
我在这里回应这位读者来谈谈我对互联网对中国人素质的影响的看法。

互联网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冲击,其好处和坏处可以当成一门社会科学来研究,西方一定已经有不少人在研究。互联网给对话带来的便利无容置疑,在美国,香港,大陆的人,可以跨越时空天空对话,思维的交流冲撞变得很容易很经常。读别人的博客使我受到很多启发,很多以前没有思考的问题现在会去问为什么,以前没有置疑的观点现在会去怀疑。我自己写博客后,思维清楚了很多,过去很多模模糊糊的概念变得清晰。还有像这样在互联网上的对话也使对话的机会和对话的群体比起没有互联网之前扩大了无数倍,使人们有更多的机会来谈论思想。置于互联网对中国人素质提高的作用,我认为只能说有一定的作用。对知识分子或精英作用比较大些,尤其是在中国这样一个主流媒介没有言论自由的环境下,对那些主动去寻找新思维的人,互联网给他们提供了与主流媒介不同的声音,使他们当中很多人有机会开始从共产党的洗脑教育中走出来。但要提高绝大多数中国人的素质,中国的教育不改革,单靠互联网是远远不够的。很多居住在西方的中国人,在西方这样一个言论开放的社会里生活了十几甚至二三十几年,他们的思想却仍然停留在共产党的洗脑教育水平上。对很多人来讲,幼年的教育是定型的教育,很多人离开学校后,就不再接受任何新思维。所以中国学校里到今天仍然在进行的共产党洗脑式的文科教育还在损害着中国下一代人的素质。

另外互联网上的信息是零碎分散的,并不能做多少系统性的思想发展工作。中国的社会科学,政治科学,甚至历史,文学等等人文科学都被用来为共产党宣传服务,这就意味着中国大量的人才物力没有被用来真正系统地发展中国的人文科学。中国在人文思想上的落后在我看来一时仍看不到尽头。

我同意这位读者说的,“單光改變制度,未必有很大的功效”。不是说一实现民主制度,一切就万事大吉,中国立刻就好了。思想的进步,政治的进步都是一个逐渐的过程。台湾政治刚民主时,不是常有议员争论到打架吗?现在台湾议员的打架风是否少了很多呢(至少我在西方没有看到报道了)?这就是一个民主从幼稚走向成熟的见证。不要指望中国立即像西方一样成熟,西方民主也是一条不断学习不断进步逐渐成熟的道路。但自由民主的制度是进步的起点,公民的思维水平需要有一个言论自由的环境才能得到提高,公民的社会责任感需要有一个公民可以参与的体制才会真正建立。确实中国哪怕制度没有做根本改变,能够容许言论自由,人的素质就会有很大的改变。问题可能是言论一自由,中国人就会变得不能忍受目前的中国制度;中国政府要维持目前这个制度就不肯开放言论自由。所以制度的改变与言论自由是相互并存的。

我是工科出身,没有读过什么深奥的大著。来美国前思想水平与大部分中国人没有什么大区别,不知不觉接受了很多共产党的洗脑教育,对民主自由没兴趣。但我与很多人不同的地方可能就是没有停止思考。今天我成为民主自由的坚信者,完全是来美国后潜移默化,生活中一点点体味出来的。这恐怕是为什么我的博文是从“生活上溝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