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2, 2011

红卫兵热爱毛主席与美国人热爱奥巴马之不同

最近在网上读到一位当年的中国红卫兵在参加奥巴马总统在亚利桑那州主持追思纪念会时,看见美国年轻人见到奥巴马时又吹口哨又尖叫的兴奋之情,说是联想到自己当年作为红卫兵小将在天安门广场被毛主席接见时的幸福心情,颇不是滋味。这不是我在中文网上第一次读到中国人看不惯美国人对奥巴马的热爱之情,并将其与当年中国人崇拜毛主席相提并论。经历过领袖崇拜的中国人一看到有人热爱领袖,就有似曾相识的感觉,依我看,他们是把两个表像似乎有那么些类似,实质却有巨大差别的事混为一谈,看问题肤浅了些。那么红卫兵对毛主席的热爱与美国年轻人对奥巴马的热爱有什么区别呢?下面是我看到的红卫兵热爱毛主席与美国人热爱奥巴马之不同。

红卫兵对毛主席的热爱是政府造神运动的结果,是由上而下发展制造出来的,美国人对奥巴马的热爱是自发的,是由下而自由兴起的;

红卫兵热爱毛主席时期,红卫兵所能接触到的媒介把毛主席描绘成光芒四射的红太阳,美国人热爱奥巴马时期,美国人所处的媒介对奥巴马批评多于支持;

红卫兵热爱的毛主席长相丑陋,举止土气,一副土匪的样子,美国人热爱的奥巴马又英俊又酷又会演讲,像个电影明星;

红卫兵热爱毛主席是因为毛主席是高高在上权力无边的皇帝,当皇帝在先,受热爱在后,而奥巴马则是先受到人民的爱戴,才被选为总统。

其实美国人对奥巴马的追随就像影迷们追随电影明星一样,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当然选领袖把酷把明星气质当成一个考虑因素不是最聪明的举动,因此说美国人尤其是年轻人有时做事不那么聪明不为过。但美国人的不聪明比起红卫兵的傻来远远不是一个数量级的。当年红卫兵见到毛主席晕过去的时候,毛主席已经犯下了很多滔天大罪:反右引蛇出洞迫害了一大批正直的知识分子;大跃进犯大错,证明毛主席是个连基本常识都没有能力判断的蠢货,导致三年“自然灾害”,饿死几千万人;打击迫害与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党彭德怀刘少奇等等。如果中国当年有美国这样的言论自由,毛主席还能在红卫兵眼里那么像太阳吗?何况当时不只是年轻的红卫兵,那些老汉们不也在日夜想念毛主席吗?而奥巴马呢?自从他决定参加总统竞选的那一刻起,媒介就把他里里外外抖了个遍,当上总统后,更是每一个决策,每一句话都被评论检查批评。确实,现在还太早下结论奥巴马是不是一个伟大的总统,但至少他已经被证明是一个没有什么大错的称职领导人,是一个真心愿为美国人民做点事的好人,又那么酷,被年轻人追随一下,没什么大损害。

把红卫兵热爱毛主席与美国年轻人热爱奥巴马等同的另一个可笑之处是,当年中国人谁敢不崇拜毛主席?谁敢不听毛主席的话?如今美国呢?不仅没人强迫美国人热爱奥巴马,不是还有Rush Limbaugh,Glen Beck, Sarah Palin,Birther们之类没事就骂他甚至污蔑他的吗?不是还有那么多共和党参议员众议员法官凡事都和他对着干的吗?而在我日常生活里听到不赞同奥巴马的声音似乎比支持奥巴马的声音还多。当然,克林顿布什当政时,周围人骂总统嘲笑总统的声音也一点不小,骂总统嘲笑总统是美国人的一大业余爱好。

我在网上还读到有中国人对竞选候选人受到选民欢呼雀跃式的欢迎反感,说是跟见到毛主席似的,让我觉得这也许是文化差异,也许是老一代新一代代沟。在美国,政治有一半是娱乐,是要让人民自愿来参加的,不像在中国,政治是严肃的你死我活的斗争,政治大会是强迫人民去参加的。在美国,你要真把竞选聚会搞成庄严肃穆的政治大会,可能几乎就没人愿意来。另外,美国人个性上就比中国人敢爱敢恨,喜欢起人来比大多数中国人热情大胆得多。我在电视上看到过奥巴马在夏威夷度假打高尔夫球时,偶遇的路人对他大叫“奥巴马,I love you!”的。我也挺喜欢奥巴马的(作为人,不是作为总统,因为确实没有能力判断他做的决策是否伟大),不过如果我有机会见到奥巴马,我可能既不会吹口哨,也不会尖叫。还记得多年前去听的一场Tina Turner的音乐会上,前排有一个不那么年轻的美国大男人冲着Tina Turner大吼“I love you!”,让当时来美不算太久的我觉得颇为新鲜。好在在美国,不同的人是不同偶像的粉丝,那些脱口秀主持人从自己忠实的观众那里得到的口哨尖叫恐怕一点也不比奥巴马得到的口哨尖叫少,而不是像中国当年那样,亿万人民都崇拜毛主席。而且美国人心中的偶像易变易倒,那些受人崇拜的名人偶像们大多不敢停止进步或无礼嚣张,不像在中国,毛主席都坏事做尽了,人民还忠贞无悔。

据说如今中国人也以对国家领导人昵称“宝宝”,“胡哥”来表达喜爱了,不过美国人对奥巴马的喜爱是自由世界里的真情,而中国人则是在没有选择权的世界里对权力的屈服,是虚假的模仿。在美国,是由喜爱而授予权力,是先喜爱后有权力,喜爱不是因为对方有权力而产生的,而在中国,则是因为对方有权力不允许公开批评不允许选择而被迫去喜爱,去献媚,两者根本不是一回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