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1, 2011

我怎样看写博引来的骂贴

万维网上有几个专业骂手ID,只要你写博批评中国政府,批评中国制度,提倡普世价值,他们就来围攻。我这里说的“骂”,不是简单的不同意你的观点,而是不讲道理的胡搅蛮缠,有时甚至是人身攻击,总之目的不是与你摆事实讲道理,辩论什么对什么错,而是要你闭嘴。我的博客中有百分之六七十是批评中国制度的,所以我的博客园地是这些骂手围攻的重灾区。我对这些骂贴的处理方式是不理不回答,如果走向淫秽了,就删贴,并向万维网管举报。我不敢说我对付骂手的方法是最好最明智的方法,但今天我来与大家分享一下我为什么这样做。

先说说我的写博历史。我来美国后差不多有近十五年几乎没有写过任何东西,书也读得很少,每年能读上两三本就很不错了,而且读的大多是英文畅销书,所以曾经以为自己中文可能早就退步了。第一次觉得想要写些什么是2006年去西藏旅游回来以后,想把自己的一些感受记下来,当时用英文中文写了两个版本。写完了,就希望有人能读,便把中文版发表在网上,受到了朋友亲戚的称赞,自己也觉得中文写得出乎意料地顺手。回想起来,我虽然大学读的是工科,但从小学到中学在班里一直是以会写作文出众的。记得高中时,最欣赏我的老师是语文老师,常把我的作文当范文在课堂里读,据说还惹得班里几个男生每次都小声嘀咕:“又是她,又是她”。不过,自从进大学后除了写信就基本上再没写过东西,自己也没想到这么多年之后,居然还能写。写完西藏游记,后来又陆陆续续把其他几次旅游经历也写了下来,放在一个国内可以看到的博客网站上,主要读者是我国内的亲戚。2008年到2009年,我又开始写一些对中国式观念的看法,但从那时起,虽然我的博客没有几个读者,却经常被删贴,最后只好放弃那个网站。来万维开博前,还尝试过在其他网站开博,但总有这样那样的问题。2010年2月的一天,我在Google搜寻中文博客网站时,随便点了万维网站,当时万维博客正热的两篇博文引起了我的注意,一篇是吾丁的博客,一篇是星辰的翅膀的博客,当时读完就决定在万维开博(这两位作者一定没想到是他们的博客让我决定在这里开博)。开博一年来,我最尊重万维的一点是,万维虽然是一个商业网站,但网管不屈服于强大的中国政府,不因政治观点删任何博客。这点放到西方英文商业网站上也许不足以为奇,但在中文商业网站里,能将提倡普世价值观与歌颂天朝一视同仁,就已经很难得了。可惜的是,我现在写博,国内亲戚就无法看了。

那么为什么我爱写对中国式观念的看法呢?因为近二十年前,我的绝大多数观念就是典型的中国式观念。我在美国生活的这些年,并没有刻意去追求更新自己的观念,刻意去相信普世价值观,我是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慢慢开始了独立思考,渐渐改变了自己的观念,越来越被普世价值观吸引。如今回过头去看自己二十年前的很多看法,觉得非常可笑落后。我还发现,在西方生活的中国人里,像我这样观念发生巨大改变的人并不多,平时在与中国同事中国朋友交谈时,我意识到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在出了学校之后仍然更新自己的观念的,不是每一个人都有独立思考能力的。我既理解中国式观念的由来,又比一般中国人理解西方式观念,又会写中文,我处在一个非常特殊的位置,也许可以给中国人提供一些思想上的启发,至少可以让中国人听到一种与小时候被灌输的观念不一样的看法。我不敢说我的认识都是对的,但我至少可以说我写的都是我真心想的。我不在意有人不同意我的观点,如果有人觉得我是在胡说八道,也没关系,不要读我的博客就是了。我又不像共产党,一定要全中国人民都接受我的思想,我也不是毛主席,有那个能力让亿万人都读我的语录选集。这是自由的美国加拿大,讨厌的不喜欢的就不要读,去读你愿意读的东西,哪怕你爱天天读毛泽东选集,也没人阻拦你。所以那些痛恨我的博客,却一篇都不落下,篇篇都来骂的人,其实都很不正常。像这些在我的博客后胡言乱语的人的博客,我从来不去读,我注意到他们有时把我的名字,或我博客的题目放在他们博客的题目上,但我为什么要自己找上门去读胡言乱语呢?我没无聊到那个地步。

这些不正常的骂手,我分析他们最有可能的是以下两种人。

第一种是心理严重曲扭的人,这样的人,或者是在日常生活里没有人愿意搭理交往的,或者是在日常生活里不敢露真相,只能躲在电脑后面发泄自己的不正常心理。问题是,在日常生活中,你如果发现他是这样的人,可以不让他接近你,他就没有机会伤害你;但在网络上,就很难,他可以一个ID被封了,再申请一个,下一个被封了,又来一个。而且他的杀伤力很大,一个人可以同时攻击好几个甚至数十个人,因为这是他的爱好,他没有其他事可做,因而乐此不疲。对这样的人,有时间有精力就删贴,没时间没精力就不搭理他。有些人心理承受能力弱,可能就因此不敢写了,对此我能理解,我刚开始碰到这样的人时,也很生气,觉得不可思议。但我认为,如果因此闭嘴,那就是让疯子让坏人赢了,正常人不应该因为一个或几个不正常的人叫得响,就放弃说正常话。想象一下在日常生活里,如果一个疯子对着十个正常人乱吼一气,这十个正常人就不敢说正常话了,难道不可笑可悲吗?我也幻想万维网站在技术上能提供更大的方便阻止这样的人,比如向博主提供blacklist功能,就是某个ID一旦被博主列上blacklist,这个ID就不能在这个作者的博客上发表评论,这样既不给正常人评论造成太大麻烦,又能有效地阻止骂手们到处扔垃圾,把这些骂手局限在他们自己的博客上,他有在他自己家里说话的自由,但没有污染别人家园的自由,不知技术上是否可行?另外,作为受害者,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不要认为他是针对你个人的,用英文说就是“Don’t take it personal”,因为他根本就不认识你,你也不知道他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如果他其实就是一个疯子,去把他说的话当真,不是很可笑吗?而且你很快就会发现他不止在一个人的博客上这样做。

第二种可能性是,这些人是组织派来的代表,目的是要阻止某些言论在华语世界里传播。我注意到如果你批评中国政府,他们骂得格外凶,我同时还注意到,如果有人写博说中国文化是糟粕,中国人素质差,这些人反而没有意见,所以他们有意见的不是反华,他们不能忍受的是反共。另一个让我产生怀疑的一点是,好几个人,不同的ID,但手法都差不多,而且遥相呼应,好像是一个系统训练出来的,或者是一个人扮演好几个角色,总之,是要造成一种声势,把水搅浑。我偶尔也写几篇与批评中国政府无关的文章,他们会立刻有人出来鼓励几句,好像他们是万维的党支部,有权力决定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如果这些骂手真是组织派来的代表,我觉得也不必因此不敢写,国内有那么多生活在“伟大”的党的控制下都不闭嘴的人,我们生活在自由世界里,还不敢公开说些真心话,那么做华人不是就太可怜了吗?

不管这些骂手是以上两种人中的哪种人,我认为去答复他们去与他们辩论是浪费时间和精力,因为他们根本就不打算和你讲理,你永远也说服不了他们。而且这是他们的爱好或工作,他们有的是时间跟你纠缠。所以想删就删,懒得删就不理他们是最简单最省事的办法。有精力,觉得好玩,去和他们辩论也无妨。

再说说我对删评论的看法。我认为,自己的博客园地,自己想删什么跟贴,就删什么,这是博客作者的权利。我有一次删跟贴,那位跟贴的读者反问说,你不是宣扬言论自由吗?怎么说一套做一套,删贴?我觉得这是对言论自由的误解。就像日常生活里,在公共场合,每个人的自由是以不妨碍别人的自由为限制的,你有人身自由不等于你可以随便做什么。当你进到别人家里,限制就更多了,如果我家要人脱了鞋才能进,你不能说,美国是自由社会,你凭什么要我脱鞋?我要你脱鞋才能进我家,你可以有两种选择,一个是脱了鞋进来,一个是不脱鞋,也不进来,你我都没错。言论自由是指你可以写你的博客,我可以写我的,我们开博时都同意遵守万维的规矩,只要我们没有违反万维的规矩,那么,我们愿怎么写,持什么观点,都可以自由发表。你到我的博客来,这个博客就有点像我的家园,我可以什么跟贴都不删,也可以根本不让人评论,或者挑某些人允许评论,或者挑某些评论允许发表,这完全取决于我自己立什么规矩,同样你也可以在你的博客立你的规矩。我大多数时候不删贴,说实话主要是因为嫌麻烦,也觉得没有非删不可的必要,而不是要给那些人在我这里胡言乱语的自由。以我的博客的内容,如果看到骂贴就删,够我忙的,而且我也不愿意乱删,要读了再决定删不删,那我还得花时间去读完他们的贴,我对评论大多是读个开头就决定要不要读下去,要不要回答,不想读的,长的不知他们说什么,短的瞄一眼就知大概,决定一下是不是坏到非删不可。

写这篇博客时,我意识到,我在万维开博已经整整一年了,万维有纪念开博的习惯,这篇就算是以一种奇怪的方式纪念我在万维开博一周年吧。我就不一一感谢许多支持过我的人,我只想说我要谢谢所有鼓励过我的人,我虽然对骂贴有一定的承受力,但更愿意听到合情合理的话,能听到鼓励和称赞就更高兴,人之常情嘛。我也挺喜欢万维什么题目都有人谈的热闹气氛,不管你是写回忆录,或是写政论,评论天下大事,还是晒日常幸福生活,贴菜谱,或是介绍当地风情,写游记,教英语,只要写的真实诉的真心或讲的合情合理,我都喜欢,让我有一个了解散布在各地的海外华人生活和思想的窗口。最后,我要特别点名感谢两个人,一位是多思,刚来万维时,他给了我很多帮助,另一位是兰冠云,给了我很多支持,还与那些在我的博客后胡言乱语的骂手们战斗,仗义执言。谢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