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3, 2011

大难面前令人起敬的日本人

这两天,电视新闻里一遍又一遍地播放着日本大地震大海啸的灾情,youtube上最受欢迎的前一百个录像几乎全是日本大地震大海啸实拍,前所未有。恐怕全世界的人都被这一场空前的特大灾难惊呆了,不少人甚至惊呼这场灾难是在预告2012年人类灭亡日的到来。

日本人面临的这场天灾确实空前未有,8.9级地震,再加上规模令人难以置信的大海啸,据说上一次同样程度的大地震与大海啸并发,是在公元前800年,就是说两千八百多年前。从无数不管是路人手拍的,还是专业记者实照的录像中,我们看到海啸横扫一切的威力,看到大地剧烈的震撼。可是,在看过这许许多多的图像画面后,最让我印象深刻最让我起敬的却是日本普通人在这场空前大难面前的气度和表现。在这样一场可怕的天祸面前,他们依然从容镇静,依然保持尊严,没有人群的乱拥乱挤,没有惊慌的大喊大叫,商店里,地铁站上,人们秩序井然,不给困难的情形添加更多的困难。服务人员更是在地震刚过去,就好象什么事也没发生一样,全力工作,为大家服务。

一位正在日本东京留学的美国大学生在与日本人一起经历这场大地震后,感叹道:日本是这个地球上对灾难准备得最充份的国家,这是8.8级8.9级的大地震,是一场超常的大灾难,日本人以这样有尊严的(dignified)气度,以绝对文明的(civilized)表现来对待灾难后的结果,面对令人震惊的灾难,没有人抛弃秩序,没有人丢失文明,实在是让人赞叹,日本人自己应该永远为此骄傲。美国CNN台的主持人也说,我们这两天一遍又一遍地听到人们在说,日本人在灾难中是这样的有尊严,这样的文明,这样的有秩序,日本人虽然平时就是这样,但在困难的时刻,能保持这样的品质尤为可贵。

再看看日本政府方面,面对总是要做最坏打算的西方新闻人惊呼日本福岛核电站面临毁灭性崩溃,质疑日本政府是否在隐瞒真相时,日本驻美国大使不急不恼,从容应答,平和地解释为什么根据日本政府所了解的情况,可以判断核电站目前没有毁灭性崩溃的危险。这位大使虽然来自一个小国,却有着大国一样的自信心。当然这样的自信不是来自大使个人的技巧,而是来自日本政府是称职的政府,是要被监督,要被检查,要对人民负责的民主政府,有底气,有能力经受拷问质疑这一坚实后盾。

一个民族要获得别人的尊敬,靠的不是枪杆子,不是GDP值,不是手里鼓鼓的票子,不是花大钱做公关宣传,而是靠这个民族内在的素质内在的力量,靠国家和政府能够经得起严峻考验的底气。在如今这个任何大灾难都会变成世界范围实况转播的时代里,世界人民被人类面临的祸难震惊的同时,也窥见了那个国家人民的精神面貌,感受到那个国家政府的能力。这次世界各地人民在同情日本人遭遇的同时,也为日本国民的素质赞叹,对日本政府的质量留下深刻印象。记得有一位中国朋友曾经这样说:西方人过去根本看不起东方人,看不起东方文化,是日本奇迹才让西方人重视东方文化。我不知道他这一说法是否属实,但我自己就是多年前去日本东京旅游后,才从此重审东方文化。日本人这次面临了他们自二次大战后最严重的一次危机,但我相信,以日本民族的内在素质,以日本民族的内在力量,日本人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特大灾难,在废墟上重建起令世人羡慕的幸福社会,像日本首相所说的那样, “我们能够战胜这场危机吗?我们日本人过去克服了许许多多的困难,建立了一个和谐富裕的社会(a peaceful and prosperous society),我有信心我们日本人这次也一定能够团结起来,共同奋斗,战胜困难。”我这里把“peaceful”翻译成如今在中国流行的词-和谐,因为我认为日本社会才是真正的和谐社会,而不是只存在于口号中的假“和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