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8, 2009

奥运会, 西藏抗议, 四川地震, 及中国人的尊严(二)

中国政府在奥运火炬传递引来一片抗议批评之声, 中国人的反抗议不起任何作用后, 曾向西方的公关专家资讯改进中国世界形象的意见. 这一举动引来西方媒介的一片嘲笑, 说不用花钱雇公关专家, 我们给你免费资讯, 只要你尊重人权, 给新闻自由, 中国的形象就会改进. 我倒是觉得中国政府寻求公关专家的意见是一个好迹象, 说明中国政府在强硬的言词后面已经在反省自己是否做错了. 中国政府这次对四川大地震公开迅速的反应, 不害怕向世界展示中国在灾难中痛苦的一面, 使我看到了中国政府成长的希望.

我一直认为温家宝, 胡锦涛在关怀弱势群体这一点上比他们的所有中共前任要进步得多. 大家对温家保在灾难前线亲自喊话的作风众说纷纭, 各有各的看法, 我认为一个关怀民众, 一个向人民展示自己也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普通人的总理总比一个冷漠, 高高在上, 只关心自己官位的总理好. 但好人不等于好总理. 中国政府不能停止在大力救灾, 然后惩罚一两个对学校医院倒塌负责的替罪羊, 工作就算做完了. 中国需要建立一套系统, 监督保证学校医院的建筑标准, 教育人民对灾难的自备自救, 训练提高各地警察消防队应付突发事件的能力, 限制政府为自己盖楼的经费, 加强各地政府救灾救急装备, 等等等等. 中国要成为一个进步的社会还有一段很漫长的路. 如今的中国虽然不再那么贫穷了, 但离发达国家还远得很. 我们要把有限的资金资源花在真正改进人民生活质量, 而不是粉饰门面上. 如果这次的大灾难能换来中国人民及中国政府的成长和进步, 那四川人民, 尤其是那些失去孩子的父母们的痛苦也许就不是白受了.

有人问你是要一个强大的中国还是一个好的中国, 我认为一个真正强大的中国一定是一个好的中国. 如果如今的中国真得象所宣称的那么强大了, 为什么我们要那么害怕在意西方的批评和一小撮人的抗议呢? 为什么要害怕一个孤独的女孩子站到对立面去呢? 为什么连学校里那些幼小的生命都没有能力保护呢? 如果那些宣称热爱中国容不得批评的海外华人那么以中国为自豪, 那又为什么要离开这么” 强大”的中国去那些连别人的价值观都不赞同的国家呢? 不管是”强大的中国”还是”好的中国”, 关键是你想生活在什么样的一个中国. 让我们看看早期在美亚洲人的历史: 早期华人移民虽然没有遭受过日裔美国人被送去集中营的耻辱, 但他们受到的歧视在今天看来也是非常耻辱的: 华人男子不得将妻儿移民美国, 华人不可以拥有房地产. 这些华人遭受歧视却仍然选择留在美国, 为什么? 因为在美国受歧视也比在中国好. 我看过一个关于日裔美国人被送去集中营那段历史的电视片, 说当年美国政府将日裔美国人送集中营是向日裔美国人表示不欢迎, 希望他们回日本. 没想到这些日裔美国人情愿去集中营也不愿回日本. 当年的日本强大不强大, 各有各的说法, 但如今的日本人除了日本哪都不想去, 在我看来这才是强大的日本. 我相信今天的美国已经进步到集中营事件不可能再发生, 但无形的歧视会不会增加则很难讲. 一位中国同事在我们公司餐厅里贴了一张为四川地震募捐的张贴, 结果被人注上”Wrath of Tibet Occupation”. 如果中国人在海外受到越来越多无形的歧视, 在海外的中国人就该想一想, 中国好到了你可以为保持尊严, 拒绝被歧视, 打起背包回中国吗? 所以别人怎么看中国不重要, 重要的是你真的认为中国好吗?

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政府没有一个社会是完善无缺的, 西方社会虽然大多已属于世界上最好的国家, 西方人批评起自己的政府, 批评起自己社会中的不足时却仍然是毫不留情. 我觉得这正是西方社会相对进步的原因. 一个连自身缺点都不敢承认不敢正视的社会又如何纠正这些缺点呢. 我读到有人把政府比喻为一个机器, 需要人民的检查维修才能正常运转, 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比喻. 中国人要纠正把政府看成是自己的父母大人的习惯, 这样就不会把对政府的批评, 把对一个不合理的制度体系的批评, 看成是对中国人民的污辱. 如果中国人也能象西方人那样对政府高要求, 而不是对政府做了一点它该做的事就感激淋涕, 那有一天中国人也能有一个为中国人民服务的政府机器.

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的统治摧毁了很多中国传统, 但在这些传统的毁坏中, 我们却又有意外所得, 这个所得是中国人民不再是一个冷漠的民族. 要使中国人民进一步地成长, 使中国人从幼稚自大走向成熟自信, 使中国人民的热情转化成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正面力量, 而不是被利用来加强统治权力的地位, 除了新闻自由和政治民主, 我看不到别的出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