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6, 2009

爱自己与爱社会

中国文化传统上, ”爱自己”是一个贬义词, 如果有人大声宣告”我最爱的是我自己”, 恐怕很多人会认为他(她)很自私. 我要说的是爱自己并没有什么错. 一个人要有能力付出爱, 首先要爱自己。关键是怎么个爱法, 你可以极端短视地爱自己, 也可以有远见地爱自己。

什么叫”爱自己”, 我的理解就是追求个人的幸福. 当然什么能使人幸福每个人各不相同, 有人说多多的钱就是幸福, 我有朋友说能够每天数数银行里的钱, 看着钱一天天地增长, 使他幸福, 虽然有点开玩笑的成分, 但我想钱多使他有安全感, 有成就感, 因此使他幸福, 可以理解. 有人说能够帮助人是最大的幸福, 美国人里有不少人这样回答, 我想能够帮助人使他们觉得自己是有用的人, 有价值的人, 因此使他们幸福, 也可以理解. 还有人说觉得自己受尊重使他们幸福. 我想对大多数人, 简单地讲, 每天可以快快乐乐舒舒服服有尊严有体面地过日子, 就是幸福. 但是要快乐舒服体面地过日子, 就需要有一个怡人的环境. 比如去公园玩, 却见到处是行人丢弃的垃圾, 玩的快乐就减了不少, 甚至变成不快乐. 去逛商店, 买了东西却发现受了骗, 更不快乐. 再有钱, 天天生活在必须处处防范否则就会被人欺骗或被人踩, 有钱也未必有多少幸福. 所以个人的幸福与健康的社会是分不开的. 健康的社会怎么来? 需要社会上的人共同来创造. 你的个人幸福常常不是你一个人能争取到的, 而是需要与别人一起共同努力才能实现。

中国由于几千年的思想禁锢, 不少中国人在思维上容易陷入片面极端, 常常把个人与社会或团体对立起来. 片面地认为追求个人幸福,追求独立自由就是自己想怎么做就怎么做. 而强调团队精神就是反对个人的独立自由. 另一个极端是扼杀个人的独立, 牺牲个人的自由, 一切为了整体利益, 这个整体大到可以是一个国家, 小到为了家庭. 总之, 把爱自己与爱社会看成是不可调和的对立面。事实是,在中国,人们既没有多少追求个人幸福的自由,而社会却又是杂乱无序,低效益,人与人之间没有信任感。我们中国人从小长大,在追求个人幸福上可以说空间很小,小时候被父母老师赶着读好书,上大学选专业多半是父母做的主,成人后有多少人为结婚而结婚,有孩子后,又为孩子而生活,现实生活中不管是思维还是言行都受到或来自政府或来自周围人的无数约束压制。可是另一方面中国人又非常缺少公共道德意识,对自己的言行对社会和环境产生的冲击没有责任感;可以说该爱自己时没爱自己,该爱社会时又自私得很,是中国文化的一大误区。之所以进入误区,是因为中国式思维对人性对社会缺乏理性的认识。我们小时候被教育要爱社会,常用的一个口号是“要大公无私”,好像一旦爱社会就必须放弃自我,而放弃自我或者说“无私”恐怕是真实的人难以达到的境界,结果建设一个好社会成了一个没有多少人付诸努力的空话。

我想,每个人都可能有无私的瞬间,某些人也可能比另一些人无私些,但对绝大多数人来讲,要求长期无私是不符合人性的。人首先要爱自己,中国文化在追求个人幸福上鼓励得太少,而且事实是一个不爱自己的人也往往难以爱别人。但爱自己是有界限的,这个界限应该划在不妨碍别人不伤害别人。不妨碍别人不伤害别人并不一定只是出于良心道德,不妨碍别人不伤害别人其实也是为了自己。谁都不愿意自己被妨碍被伤害,当社会上大多数人都尽量不妨碍别人不伤害别人时,你受到妨碍伤害的几率就大大降低。当人们不仅尽量不妨碍别人不伤害别人,而且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一个好社会献出一份建设性的力量时,人们也就有更大机会得到一个好社会,也因此有更大机会真正获得个人的幸福。所以爱社会并不需要无私,一个真正懂得爱自己的人,一个懂得有远见地爱自己的人,一定也会尽力来爱社会。

我在西方社会生活,遵从的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原则:当不妨碍别人不伤害别人时,我愿做什么就做什么,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但如果我的所作所为有可能妨碍别人时,我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量不妨碍别人,当我的所作所为有可能伤害别人时,我尽我最大的努力不伤害别人。我相信当社会上大多数人遵从这个原则时,这个社会就会是实现个人幸福的最好社会。当然生活从来不是那么简单容易的,什么会妨碍或伤害到别人,不一定人人有共识。比如,有些人认为批评就是伤害,我却认为批评不等于伤害,关键是如何批评。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站到别人的鞋子里,想想如果批评的是自己,会如何,做这样的考虑,批评起来就会更注意方式。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只有更好,现实生活中,人很难做到从来不妨碍别人或不伤害别人,但考虑自己的言行对社会的冲击肯定比不考虑要好得多。

总之,爱自己与爱社会不应该是对立的,极端自私,不在乎自己的言行对周围的冲击是短视地爱自己,不仅损害他人,最后受害的还会是自己。像中国不少人判断事物的标准是自己眼前是否受益,而不是对错的原则。有些人反腐败是气恨别人捞的比自己多,等到自己到了那个位置,有机会腐败了,就变得照收不误。问题是也许这桩买卖你得益了,或这个红包收下来,你得到了一定数量的钱,感觉不错,可是当社会上大多数人都只顾眼前利益,做人没有原则,不讲对错时,社会就变得乌烟瘴气,结果是社会上的每个人都多多少少成了受害者。

我们中华民族是最爱自己的子女的,为我们的孩子,我们不惜花大钱让他们尽可能受到最好的教育,我们不惜牺牲自己的个人幸福为他们而生活,但中华民族却常常忽略给孩子一个最重要的东西,那就是留给他们一个好的社会好的环境。让我们为不让社会变得更坏出一份力吧,让我们为使社会变得更好尽一份心,因为当你这样做时,你就是爱你自己,你就是爱你的子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