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3, 2009

听奥巴马诺贝尔和平奖致辞之感想

尽管奥巴马总统的许多政策在美国掀起了不少的争议,无可争议的一点是奥巴马是一个绝顶出色的演说家。我听过他很多次演讲,这次接受诺贝尔和平奖时的演讲是他最好的演讲之一。回想起以前在中国我是最烦开会最烦党支部书记讲话的人,如今没有任何人强制,没有任何政治任务,我自己主动去聆听总统演说,可见把政治搞得有趣的力量。我听完奥巴马总统的诺贝尔和平奖致辞后,禁不住想一定要把它译成中文,一是因为他的演讲中有许多令人深省的观点,尤其对我这样一个从小在共产党洗脑教育下长大的人,他对很多观点的阐述对我来讲几乎就是一个再教育,二是他演讲中关于人权的部分让我觉得好像他是在针对中国政府发出呼吁。

说到再教育,奥巴马致辞中提到了肯尼迪总统和平演变世界的计划。想起以前中国对西方和平演变世界计划的批判,如今想:和平演变难道不是最佳的改进世界的办法吗?在谈到美国承担世界安全重任,以维护美国自身利益时,奥巴马说:“我们承担这些重任并不是为了将我们的意愿强加于人,我们这样做是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因为我们要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寻求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因为我们相信,如果其他人的子孙能够生活在自由和繁荣中,我们后代的生活才会更好”。美国和平演变世界虽然是为了自身利益,但美国这种认为只有全世界都自由和平繁荣了,美国人的生活才会更好的自身利益观是有远见的世界观,使得对美国自身有利的东西也是对世界人民有利的东西。与美国相对照,中国人比较普遍的自身利益观是利己就要损人,这种短见的自身利益观最后损害的是中国人自己,当你只在乎自己好,而不在乎周围人好不好时,周围人的不好就会很快影响到你的好,很多中国人到今天都是不明白这个道理的。

奥巴马致辞中谈战争的部分提到在战争中仍然必须遵守规则:“每当使用武力,我们都必须做道德和策略的考虑,以将我们的行为约束在一定规则内。甚至当我们面对一个不讲任何规则的凶恶的对手,我认为美国仍然应该在战争行为上做好榜样。这是我们与我们对手的不同之处,这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如果连我们自己都对我们战争所捍卫的理想不在意,做妥协,那我们就首先输给自己了。我们不仅要在方便的时候尊崇我们的理想,更要在困难的时候尊崇我们的理想”。这使我想到中国政府在面对自己的人民时都很少做这样的考虑,对付民众叛乱常常采取的是冷酷无情的镇压。这就是一个正气占上风的国家与一个邪气占上风的国家之间的区别。

在谈到人权保护时,奥巴马说:“美国从来没有与一个民主国家进行过战争,我们最亲密的朋友是那些保护自己国家公民的权利的政府;无论怎样来定义,拒绝人类的愿望既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也不符合世界利益”。近年来中国政府看到中国实力的逐渐强大并没有换来西方对中国政府的首肯,便花巨资在海外大搞英语宣传,建孔子学院,期望以宣传公关来赢得西方的尊敬。中国政府这是把钱往水里扔。只要中国政府继续藐视世界人权宣言,以不合中国国情为借口,不尊重自己国家人民的权利,不实行民主实行言论自由,那么不管中国经济实力多雄厚,军事力量多强大,公关搞得多花哨,西方永远不会是中国政府的朋友。中国政府应该停止这种把钱往水里扔的愚蠢行为,省下这笔钱,把它好好用在改善中国人民的生活上。

在谈到和平的性质时,奥巴马说:“和平并不仅仅是没有可见的冲突,只有建立在每个人有尊严每个人有固有权利的基础上的公正的和平才是可以持久的和平”;“如果人权得不到保障,和平就是一个空洞的承诺”;“在有些国家,对违反人权的借口是,保护人权是西方国家的原则,并不适合当地文化,不适合国家的发展阶段”;“我相信如果公民们被剥夺了自由言论和自由信仰的权利,如果公民们被剥夺了选择他们自己的领导人的权利,如果公民们不能自由集会而不用担惊受怕,那么和平就是不稳定的。被压抑的怨气会郁积恶化,部落和宗教特性的压制则会引向暴力”,“欧洲成为自由世界后才最后找到了和平”。看看中国式“和谐”,听听奥巴马的分析,我过去相信今天仍然相信中国式的“和谐”永远也达不到真正的和谐。

奥巴马致辞的最后一部分很激励人心,他说“我们不必相信人性是完美的,却仍然可以相信人类的状况可以不断完善;我们不必生活在理想的世界里,却仍然可以追求理想,把世界改变成一个更美好的地方”;他引用了马丁路德金的名言:“我拒绝以绝望来对含糊不清的历史做最后的答复,我拒绝接受这样的想法:因为人目前所处的‘是然’,使得人在道义上不能够达到那个对岸的永恒的‘应然’”;最后奥巴马说:“我们承认压迫将永远伴随我们,但仍然为正义而奋斗;我们承认剥夺难以对付,但仍然为尊严而努力;擦亮眼睛,我们理解世界还有战争,但仍然为和平而努力。我们能够这样做-因为这是人类进步的故事;这是世界上所有人的希望;在这个挑战的时刻,这是我们在这个地球上的任务”。我们以前在中国也会喊一些振奋人心的口号,不过人人都口是心非,并不把这些口号当真。但我知道在西方,对很多人来讲,奥巴马的这些口号并不仅仅停留在口头上。在中国,成熟意味着玩世不恭,看透一切,不相信一切,如果你到一定年纪还相信正义,相信美好,常常会被人笑为天真。依我看中国人的所谓成熟不是成熟,而是在邪恶面前的投降。当中国人面临不完美的现实,意识到这个世界有恶以后,他们当中很多人没有勇气坚持正义,坚持善,对道义轻易地就丧失信心,轻易地就与恶同流合污,是十足的懦夫。西方人相信正义,相信善的力量,并不是因为他们天真幼稚,他们比我们中国人还看得清人性的不完美,看得清这个世界有很多的邪恶,但他们有勇气,坚信善的力量可以战胜恶,坚信世界虽然不完美,但人类有能力把世界变得越来越好。他们也比中国人有远见,他们明白,如果你对邪恶妥协,我也对邪恶妥协,大家都不支持善的力量,那么社会就会渐渐被邪恶吞没,最终你我都会成为受害者,这正是中国社会的情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