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9, 2011

再谈海归海不归

在海归还是海不归这个问题上,海外中国人里有两种主要倾向,一种说出国吃亏了,看国内同学混得多滋润,多威武,我们远不如他们,只不过在美国给人干活,文化生活枯燥,事业单调停顿,仅仅是过一个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基本生活。另一种倾向是说我在国外有新鲜空气可呼吸,不必看党的脸色,可以自由上网自由说话,我很淡定,不在乎当官当长,不想干什么大事业,就爱过平淡的生活。我觉得这两种倾向都有让人理解的一面,又都有无奈的一面。我下面对这两种观点的评论可能让两边的人听了都不爽,不过我说的是实话,有时,truth hurts。再说,不说这些实话,就得不到最后一段的结论。

先说第一种倾向。说在国外生活单调,不过是打工干活,确实如此。虽然大多数中国人在美国过上了小康的中产阶级生活,又有多少人可以在基本生活以外有更大的成就感?有多少人可以有自己能参加进去或者是与自己密切相关,自己真正在乎的当地文化活动?有多少人能够真正觉得自己是这里的主导者这里的主人翁,而不是旁观者,边缘人?国内的同学就不会有文化方面的苦恼,看奥运会时替哪方喝彩不会有困惑,也没有玻璃天花板来挡住前程,当领导做老板的机会比海外中国人多得多,主流电视屏幕上不会只看到长得和自己不一样的人。虽然国内人没有多少人权,但他们不会有这里是不是自己的家的疑问。不过话说回来,这些怀念中国羡慕国内机会的海外中国人,其实也很无奈,羡慕归羡慕,不管他们口头上说什么,等到具体一衡量,如果不是迫不得已,绝大多数人还是情愿在国外过枯燥平凡的边缘生活,也不愿意回中国,其中包括不少海归了又回游的人,否则就不会在这里听到他们的声音,而是早就消失在高墙的那一面了。我上一篇海归征文“为什么大陆人不像台湾人那样大批海归”发表后,万维博客主“草庐隐士”在我那篇博客后面留言说:“我曾经回故乡北京作过五六年的海归, 起因主要是遇到了职场的玻璃天花板,正好国内一家外企给我一个offer,连跳几级,便毅然海归了。但回去后不久立刻发现很不对劲,也就是博主讲的, 生活得不仅是‘更不开心’,简值就是气得‘七窍生烟了’!”。回国去固然有更多的机会,对中国人来讲更是回家了,做理所当然的主流主导了,但中国社会里连中国人自己都难以忍受的“中国”特色,却常常让人最后觉得情愿在国外过平凡生活也不值得去追求那些机会。

再说第二种以做海外中国人为自豪的,我觉得豪言壮语归豪言壮语,其实也是出于无奈。在海外只有淡定的选择,真想不淡定,又有什么机会什么别的选择呢?如果一个民族的人都不当官当长,国家的名人名流政要里几乎没有这个民族的脸孔,那在别的民族人的眼里,这个民族是不是会被看成是一个没有雄心没有作为的民族呢?会不会被看成是一个没有对社会负多少责任,没有为社会做多大贡献的民族呢?在西方民主社会,当官当长并不只是为个人成就感,更是为社会服务为社会做贡献,对社会负更大责任,尤其是公共职位。有人说,在国外的阳光和国内的权力两者之间,我情愿选择阳光。我也一样,情愿选择阳光,可是我们中国人为什么只能在阳光和权力之间选一项呢?我们为什么不能像美国白人那样,像日本人,台湾人那样,两样都有呢?为什么别人的孩子可以去追求他们想做的任何梦想,并且有成功的机会,我们的下一代却很有可能被剥夺走进娱乐圈或其他亚裔人在美国难以进入的领域的梦想呢?我是一个海不归族,我不以海不归为耻,因为选择一个最不坏的生活是人之常情,但我也说不出豪言壮语来。西方好还是不好与我们的贡献与我们的作为没有多大关系,我们充其量是在这里享受别人建设的好社会而已。

最近还发现有一个新倾向,就是有不少人嘲笑海归们,说他们大多是在海外找不到工作的人,或英语不咋样的人。其实那些找不到工作无奈海归的中国人中,大多数不是因为能力差,更不是因为自己不努力,而纯粹是时机运气。如果你正好在九十年代或二十一世纪初毕业找工作,赶上了美国经济蒸蒸日上的好时期,你就撞上了留在美国的大好时机。时过境迁,这几年毕业的人恐怕就不再有那么好的运气了。我们留在西方的海不归与他们相比,并不见得就怎样出色了,怎么高等了,只不过是运气好些生对了年头罢了,又凭什么去嘲笑他们呢?还有一个影响找工作的重大因素就是学什么专业,有些专业在美国好找工作,有些就很少有机会。作为外国人,一般来讲搞技术的相对比较好找工作,因为美国人大多数人不爱钻研技术,正好有让外国人填的缺口。学其他行业的人可能本身很出色,只不过美国没有他们可以填的工作缺口,所以也仅仅是机遇不同而已。西方经济今后很难再回到九十年代后期那样的兴旺水平,中国新一代留学生不管是愿意还是不愿意,越来越多的人必将面临海归的选择。这些回归的海归,不管是心甘情愿还是出于无奈,都是中国的福音,因为他们的回归可以减少中国人才的大量流失,改变中国出色的精英流落给别人打工干活的局面,对中国的未来是一件大好事。而且西方萧条的工作市场,让新回归的海归们不再像上一代海归那样,可以脚踏两只船,抱怨在中国没有归属感,随时准备退却。新海归们大多没有后路可退,必须在中国扎根,必须把中国搞好,必须寻找中国社会进步的道路。也许等这些受过自由世界熏陶的海归一代成为中国领导的中坚力量,民主的曙光就可以在中国升起,也许将来带领中国人民走上民主道路的人就会是这些主动或无奈海归的中国人。让我们停止去嘲笑这些海归的中国人吧,相反,让我们给他们最好的祝愿和鼓励吧,因为不管是不是他们心甘情愿的选择,这些海归们对社会的贡献都将比我们这些海不归大得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