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0, 2012

诺贝尔奖得主莫言何以巧变五毛

“五毛”是中共网络宣传员的代名词,词源来自网络宣传员每发一帖,可以向党组织领取五角奖励这一事实,在网上有网络宣传员发帖后递交的领奖发票照片为证。中共网络宣传员搅浑是非的一大法宝是:把西方社会里的某些特点做无限夸张放大,推向极端,以此为中共无耻行为寻找借口,最后得出美国人干得,为何中共就干不得的结论。比如,如果你写文说中国没有言论自由,就会有五毛在你文章后面跳出来说,美国也没有言论自由,某某中国学生只不过对美国导师说了几句狠话,不就被判威胁罪了吗?总之,“五毛”们共用的典型手法是:要被称为自由,就必须是毫无制约的绝对自由,否则就等同于没有自由;要说一个人是好人,这个人就必须尽善尽美,毫无瑕疵,否则就和坏人没区别,所以嘛,天下乌鸦一般黑,美国一点都不比中国好,中国其实和美国一样,等等,以此类推吧。“五毛”的另一个共同特点是,往往对西方制度尤其是软肋颇有知识,对西方的某些激进观点更是了如指掌,擅长把西方制度的特点或软肋转化为替中共制度辩护的依据,把西方批评自己的某些激进观点用来做中共反人类行为的挡箭牌,估计是党国机构集中脑力研究出对付西方的策略,然后在“五毛”培训班上培训普及的结果。

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在领奖会上答记者问时,就沿用了上述五毛式搅浑是非的手法。在被西方记者问如何看待中国的新闻检查制度时,莫言回答道:“我反感所有的检查,比如我去大使馆办签证,他们也要检查;我坐飞机出海关,他们也要检查;甚至解下腰带,脱了鞋检查。但是我认为这种检查是有必要的。我从来没有赞美过新闻检查这种制度,但我想新闻检查每个国家都存在。但是检查的尺度和标准都一样。如果没有新闻审查,大家都可以任意污蔑和诽谤人家,相信任何国家都不容许。但是我想新闻检查应该遵守的最高准则:只要不违背事实真相的都不应该检查。违背了事实真相的都要检查。”他把安全检查与中共新闻检查混为一谈,好像只要是检查,就都是一丘之貉。事实是,安全检查是为了人民的人身安全,防范的是危害无辜民众的恐怖分子,而中共的新闻检查是为了确保中共江山永不变色,防范的是真相和良心,能把这两者相提并论,是只有没有廉耻心的人才有胆量公开做的事。莫言还脸不变色心不跳地说,新闻检查的标准和尺度每个国家都一样。如果说西方的新闻法确实有防止污蔑诽谤他人的条款,那么,中共的新闻检查制度则是只允许党污蔑诽谤他人,今天污蔑这个人是右派是反革命,发送劳改,明天又诽谤那个人要颠覆国家,判他十一年徒刑,却不允许人民说出事实真相。

莫言也许擅长讲故事(其实我个人并不喜欢听他的故事),但在心底里,他是个地地道道的中共党员,没有人格,借用蒋介石对中共的评价,就是不讲廉耻的禽兽。当然,也不排除莫言出国领奖前,被上过党国的五毛培训课,因此能在对付西方记者时,如此机灵,巧变五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